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导师制工作总结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3 】

大学生新生导师制是我校“三全育人”新时期的一项新举措,新生导师是在本科生导师制度的基础上,针对2021级新生,由一名新生导师(专业教师)具体负一个新生宿舍(共六人),导师针对宿舍学生个体差异、加强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及专业学习的基本方法和要求,使学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掌握大学学习方法、稳定专业思想、树立良好学风,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2022年6月,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导师工作总结会议。学院组织新生导师代表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总结会,进一步落实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

(党总支书记尚瑜同志发表讲话)

首先,党总支书记尚瑜同志对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情况进行总结。2021级新生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正式实施已满一年,导师们在学生学业辅导、科研竞赛和生涯规划等方面均发挥引导作用,导师制实施效果已逐步展现。随后,教师代表简述了其系所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分享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体会,并对本科生导师制的完善提出见解。杨珅老师提出学院所优秀导师通过固定例会机制提高了本科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学生拥有归属感,提高学生对学校、学院、专业的认可度,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生科科长周豪指出新生导师应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融入指导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个人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学习生活适应与转变。新生导师应根据学生特点帮助其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和生活节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能,引导学生学学习、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引导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最后,党总支书记尚瑜同志向各位老师讲解了本科生导师制度的设计初衷、深刻内涵与实施意义,强调了本科生导师制的重要作用,鼓励广大教师深入做好本科生指导工作,发挥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专业认知。新生导师应注重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贯通,引导学生对所在学院的不同学科、专业形成基本、客观的认识,激发学生对学科、专业的兴趣,在选课、考研、考执业证书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新生导师应从学生发展的角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个人发展规划,做好学业指导和学业帮扶工作,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论文发表、课题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互联网+”、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科研及实践创新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自觉,进一步提高学生创新素质。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发展。


(外国语学院 图/周豪 文/汤铭 审核/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