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外国语学院2022年就业工作推进研判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5 】

为推进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促进2022届毕业生顺利就业,2022年6月5日中午,外国语学院院在立行楼407教室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研判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尚瑜同志、学生科科长周豪老师、就业专干汤铭老师、毕业班辅导员李鹏权老师和未就业毕业生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学生科科长周豪老师通报了近期学院就业工作现状,目前外国语学院就业率为28%(目前就业新增6人,等待办理三方手续14人)其中建档立卡已就业学生6人,未就业学生7人为近四年同时期就业率最低,相对去年同期就业率环比降低42%各百分点,目前150名毕业生未就业的还有近100人,目前学院也是在全力全院全方位的努力推进就业工作。首先我们计划是深入学生全面了解到每一个未就业学生的想法,未就业的原因,以及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选择就业。学院近期采取了逐一谈话法,特殊情况个案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了解,力争从学生本人找到导致不就业的根问原因,目前我们实地走访了所有未就业学生宿舍,跟学生一对一谈话,了解学生诉求,对未就业的100余名学生发放了未就业原因和就业意向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7份,梳理出了一些比较直观的问题原因,比如工作意向岗位87%学生选择中小学教师,公务员,国企行政岗位或薪酬待遇较高且规模较大的翻译公司,89%的学生认为疫情特别是双减政策对外语类学生就业影响很大。50%学生期待月薪为5000-8000元,目前没找到工作的主要原因考研二战考公考编人数占81%,尝试应聘觉得用人单位与预期不符以及薪酬太低人数占58%,准备出国,入伍,西部计划,自主创业的总人数占12.3%。学生觉得西安医学院外语专业学生就业难的人数达到98%,也就说绝大部分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和院校有着较低的认同感和不自信。大多数学生看重的是工作单位的稳定性质,职业前景,薪资待遇与工作环境。对于就业证明,三方协议,劳动合同的政策,学院一对一分批分组对学生进行了政策的讲解,目前71%的学生对各项就业政策较为了解,大部分学生不会认为签订三方协议和就业证明会影响自己考研考公考编以及应届生身份。而导致学生不愿意与用人单位签三方的主要原因是不想与不满意的就业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占比51%,特别是父母家人不愿意让子女在非体制内就业人数占比42%,学生目前最希望学院给学生提供的帮助就是多推荐高质量高薪酬前景好规模大的用人单位,对于学院即将对未就业的学生提供的就业指导课程89.6%的学生不愿意上,认为作用不是很大。

(党总支书记尚瑜同志发表讲话)

就业专干汤铭老师针对以上情况指出学院还是采取决不放弃,尽一切努力提升学院就业率,她提出解决方案,一是学院层面继续联系学生可能就业用人单位来学院招聘,给学生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二是鼓励学生走出学校参与外校同专业招聘,例如参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招聘会等,三是继续和未就业学生一对一谈话,鼓励学生就业的同时尽量给与学生就业政策上的指导。四是各教研室论文答辩老师给所分配的学生提供与专业相关的就业单位供学生选择了解,鼓励学生参与应聘。五是学生党支部要求鼓励学生党员同志带头就业积极应聘,发挥学生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对普通学生不能诱导,职能鼓励和指导建议,但对于学生党员同志来说学院党总支是可以有一定的要求的,目前学生党员同志也都能主动配合签三方协议,并鼓励舍友和其他同学尽快就业。六是与特殊未就业学生深度帮扶,与家长及时沟通联系,制定帮扶计划尽快实施。七是本月的20号开设就业指导课程,为未就业学生提供系列的就业指导。总之,不管就业任务多么艰巨困难,学院本着就业真实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四不准要求,鼓励帮助引导学生就业,不诱导强迫学生就业,以三方协议的要求确保学生高质量可靠就业,尽力杜绝虚假就业,努力达到70%以上的合格就业目标。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针尚瑜同志对目前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作出总结,对接下来的就业工作作出工作任务安排,以及对就业数据填报作出详细说明。要求毕业班辅导员要对未就业毕业生展开一对一就业意向摸排,各教研室根据摸排结果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落实到人,争取解决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要求各教研室和毕业论文老师要积极主动联系优质且长期稳定合作的企业,并在现有的企业资源基础上开拓发展新的就业单位,学生科做好毕业生就业观念教育和就业帮扶,先就业再择业,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确有困难,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再创佳绩。

(汤铭老师发表讲话)


图文/汤铭 审核/尚瑜